行业动态
行业 | 从海水取热到从空气取热——北方海岛如何供暖
2022-12-19 14:50:17

12月初,一场寒流向东北地区唯一的海岛县辽宁省长海县袭来。屋外,冰冷的海风刺骨。长海县獐子岛镇沙包社区居民丛日清家里,却是暖洋洋的。家中的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一直能达到20摄氏度以上。


獐子岛位于大连长山群岛最南端,四面环海,距离大连陆地56海里,冬季最低温度达零下15摄氏度左右。2006年以前,獐子岛采用燃煤锅炉集中取暖,由于远离大陆,煤炭运输成本高。2006年,獐子岛镇完成了獐子岛海水源热泵供暖改造,实现了全岛清洁取暖。海水源热泵是一种以海水为换热源而设计和配置的热泵冷暖系统,利用海水温度相对稳定与四季的气温差,通过电力做功设备转换,吸收海水中的热能和冷却水,用于生产生活取暖和制冷需求。以海水源热泵供热,虽实现清洁低碳取暖,但由于海水源特泵受海水、海风腐蚀太大,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设备快速老化,后期的维护成本也大大增加,使得采暖效果大打折扣,已经不能满足岛上居民的供暖需求。


2021年,獐子岛镇与辽宁电投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大连欧特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国际生态岛—绿色低碳智慧獐子岛”示范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对海水源热泵供热系统改造,采用空气源热泵技术供暖。“空气源热泵与海水源热泵原理相同,也是一种利用高位能使热量从低位热源空气流向高位热源的节能装置。”空气源取暖项目负责人蔡满彪表示,空气源热泵只需要少量电能驱动。作为一种新型用能技术,空气源热泵将空气作为热量来源,从空气中吸收低位热能,再耗费少量电能带动压缩机将低位热能转化为高位热能,从而满足用户采暖制热需求。蔡满彪介绍:“空气源热泵技术供暖具有适应范围广、节能效果突出、智能化程度高等特点,相对于之前的海水热能供暖更加环保、节能,运行更加稳定。”


“此次升级改造面积覆盖21.7万平方千米取暖,增设2个能源站供暖,共采用28台空气能机组。”獐子岛镇副镇长赵志卫介绍,全镇陆地面积15.82平方千米,7000余户居民分布在獐子岛、大耗子岛、小耗子岛、褡裢岛四个岛屿。本次清洁取暖升级改造依然采用原有供暖管道,将原有海水源热泵设备进行更换,这大大降低了成本和费用,而集中供暖的效果将显著提升。


供电设备改造是此次海岛清洁取暖项目升级的重要环节。“我们经过多次实地联合勘查,与客户反复讨论后,最终确定了改造方案。”国网大连长海县供电公司经理刘树清介绍。虽然獐子岛镇较早就开始使用清洁取暖的供电设备,但进行供电设备改造还是第一次。今年以来,为了保障好海岛清洁供热,大连供电公司对该项目建设全程特事特办,让供电保障围着项目转。据介绍,这次供电项目升级不仅涉及增加清洁取暖设备用电容量,还要升级改造清洁取暖设备,新建500千伏安变压器。


供暖季开启以来,在獐子岛空气源热泵兴华机房,22台空气源热泵机组一直将热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客户家中。项目建设单位大连圣泽智能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师王盼盼说:“我们公司使用的空气热泵技术可满足14万平方米建筑供暖,仅供暖季即可少用3700吨标准煤。”獐子岛居民王有顺告诉记者:“自从用上清洁采暖后,家里既暖和又干净,过去靠烧柴火取暖烟熏火燎的景象,在岛上再也看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