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 | 国家能源局局长:北方清洁取暖对改善空气质量贡献率超30%
2022-09-21 16:51:50

9月17日至18日,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在北京市昌平区未来科学城举行。以“数字赋能 绿色未来”为主题,北京市政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国资委、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主要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致辞中指出,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转型不断向纵深推进,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921165204.jpg


“在全球能源供需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今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1亿千瓦。”据章建华介绍,过去十年里,我国风光发电装机规模增长了12倍左右,装机总量占全球的38%,多年稳居世界第一。


“能源结构的低碳转型,有力支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其中,北方清洁取暖对降低PM2.5浓度、改善空气质量的贡献率超过30%。”章建华表示,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能源结构低碳转型进展显著,生态环境友好性明显增强。2021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量较2012年增长4.8亿吨标准煤,对全球非化石能源消费的增长贡献度超过40%;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6.6%,煤炭消费比重降至56%,“十八大”以来年均下降1.4个百分点,是历史上结构优化最快的时期。


章建华指出,未来,要持续提升终端用能清洁化水平,深入实施电能替代,到2025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0%。积极推动低碳交通、建筑光伏一体化等绿色用能模式发展,积极探索绿氢、甲醇、氨能等替代化石能源的新方式、新途径。通过能源消费体系的升级换代,带动生产生活方式全面绿色转型。


据悉,北方地区清洁取暖面积已达156亿平方米,清洁取暖率73.6%,累计替代散煤超过1.5亿吨。地热能成为北方冬季清洁取暖的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