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报告 | 2022年中国热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2022-08-31 16:36:48

热泵是一种由电能驱动、能够高效利用低品位热能的加热装置,应用于家庭、商业场所以及工农业等领域,能够满足客户采暖、热水以及烘干等使用需求。目前在家用市场方面,空气源热泵产品主要涉及采暖、供水、烘干等产品。

一、热泵行业概况

(一)热泵定义

热泵是一种充分利用低品位热能的高效节能装置。热量可以自发地从高温物体传递到低温物体中去,但不能自发地沿相反方向进行。热泵的工作原理就是以逆循环方式迫使热量从低温物体流向高温物体的机械装置,它仅消耗少量的逆循环净功,就可以得到较大的供热量,可以有效地把难以应用的低品位热能利用起来达到节能目的。

(二)热泵的分类

按热源种类的不同,热泵可以分为空气源热泵、水源热泵、地源热泵、双源热泵等。

12.png


二、产业利好政策

热泵行业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新兴产业,有助于实现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具有有效的节能减排效果。因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法律法规扶持该行业的发展。热泵行业具体政策如下:

13.png


三、热泵行业现状分析

1.市场规模分析

伴随我国2030年碳达峰目标的提出以及相关政策的颁布实施,我国热泵行业呈良好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热泵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3%,达248.2亿元,其中空气源热泵市场规模达227.1亿元。随着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相关建筑减碳要求的加速实施,中国热泵市场规模有望持续上升。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热泵行业市场规模将达261亿元。

14.png


2.采暖销售额占比最高

目前,我国家用热泵产品主要以采暖、供水及烘干为主。从国内热泵产品销售占比来看,采暖销售额占比最高,达到54%;其次是供水,其销售额占比达到38%;第三是烘干,销售额占比为8%。

15.png


3.热泵出口额占比分析

从我国热泵出口额占比来看,2021年我国空气热泵出口额约50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中出口法国占比20.3%,出口意大利占比13.2%,出口澳大利亚占比10.8%,出口德国占比8.1%,同比增长213%。

16.png


4.各地区热泵产品结构分析

热水与供暖是热泵的两大主流应用。从地区分布来看,受地理环境影响,华中、西南、东南地区热泵产品应用以热水为主,其中华南地区热水占比达98%。华东、东北、西北、华北地区热泵产品应用以供暖为主,其中东北地区供暖占比达93.1%。

17.png


5.各地区热泵内销额占比分析

从各地区热泵产品销售额来看,华北与华东地区销售额占比较大,均达到30%,其次是华中地区和西北地区,销售额分别为12%、10%,华南、西南、东北地区热泵产品销售额占比较低,合计占比18%。

18.png


四、重点企业分析

1.海尔智家

海尔集团创立于1984年,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服务商。面对疫情大环境下新的用户需求,海尔空气能热泵热水器加强对高水温、除菌等健康型产品的研发节奏,以线下64%和线上58%的市场份额持续领跑行业。2021年,海尔智家营业收入达2275.5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30.67亿元,同比增长47.1%。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02.51亿元,净利润达35.17亿元。

19.png


从产品来看,2021年海尔智家主营电冰箱及洗衣机,营业收入分别为715.7亿元、547.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3%、13.02%,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1.6%、24.2%;空调产品营业收入位居第三,营业收入达375.31亿元,同比增长25.11%,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6.6%。

20.png


2.美的集团

美的是一家覆盖智能家居事业群、工业技术事业群、楼宇科技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和数字化创新业务五大业务板块的全球化科技集团,提供多元化的产品种类与服务。2021年,美的“R410A喷气变频热泵采暖压缩机”获得2021中国热泵展创新产品奖。2021年,美的集团营业收入达3412.3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85.74亿元,同比增长4.96%。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03.81亿元,净利润达71.78亿元。

21.png


从产品来看,2021年美的集团主营暖通空调、消费电器、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营业收入分别为1418.79亿元、1318.66亿元、272.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05%、15.78%、26.37%,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1.6%、38.6%、8%。

22.png


3.格力电器

格力电器主营空调、生活电器、工业制品、智能装备、绿色能源等,是一家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集团。在洗衣机板块,格力推出热泵洗护机升级换代产品,主打高端洗护市场。2021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达187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30.6亿元,同比增长4.01%。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2.6亿元,净利润达40.03亿元。

23.png


从产品来看,2021年格力电器主营空调、生活电器、工业制品、智能装备、绿色能源,营业收入分别为1317.13亿元、48.82亿元、31.95亿元、8.58亿元、29.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96%、7.96%、38.6%、42.77%、63.13%,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0.1%、2.6%、1.7%、0.5%、1.6%。

24.png


4.日出东方

日出东方主要从事热水器、清洁能源采暖、厨电、净水等业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围绕太阳能和空气能为主的清洁能源热能产品,引进一系列新技术新材料,在太阳能、热泵、电燃等领域推出多款热水和采暖新产品。2021年,日出东方营业收入达42.0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13亿元,同比增长24.92%。2022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7.38亿元,净利润亏损0.23亿元。

1661934941984099019.png


从产品来看,2021年日出东方主营太阳能热水器、厨电产品、空气能、电热水器、净水机、壁挂炉、光伏产品,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0.44%、21.11%、14.41%、12.13%、2.12%、0.86%、0.21%。

26.png


5.海信家电

海信家电主营业务涵盖冰箱、中央空调、家用空调、冷柜、洗衣机、商用冷链、厨卫等电器产品的研发、制造和营销。在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的2021中国家用电器创新成果推介活动上,海信大风量热泵干衣技术荣获“年度技术创新成果奖”。2021年,海信家电营业收入达675.6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9.73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3.04亿元,实现净利润2.66亿元。

27.png


从产品来看,2021年海信家电主营暖通空调、冰洗,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5%、34.07%。

28.png


五、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出台规范政策促进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热泵行业的发展有助于实现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是家庭、企业节能减排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规范,有利于维护和促进热泵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2.产品应用领域扩大行业市场需求

热泵产品广泛应用于家庭、商业和工农业领域,可以满足热水、冷暖、烘干等多种需求。为实现《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提及的气候目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全球各国及各地区分别采用包括贷款偿还减免、能效经费支持计划在内的一系列手段,以促进空气源热泵产品的使用。同时,随着人们绿色环保意识的增强,消费者对热泵产品的偏好和需求也明显增加。

3.研发投入增加提升行业技术水平

热泵行业企业多年来持续不断地加大研发投入,近年来,热泵相关技术也在不断地高速选代,如:高效氣冷变频驱动技术、涡旋喷气增熔技术、智能除霜技术等,产品安全性、智能性、稳定性等综合性能都得到明显提升。技术的进步推动整个行业各类产品的升级换代,有利于国内企业在细分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掌握和控制行业领先技术,获得国际市场认可,占据更大的全球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