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政策 | 含“清洁供暖”内容!国家发改委印发《碳达峰试点建设方案》
2023-11-07 16:23:55

11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国家碳达峰试点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图片


《方案》提出,为落实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有关部署,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0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城市和园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探索不同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的城市和园区碳达峰路径,为全国提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图片


《方案》明确,试点城市主要建设任务包括加快城乡建设低碳转型。推行绿色低碳城乡规划设计理念,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推广绿色低碳建材和绿色建造方式。因地制宜推进清洁供暖。严寒、寒冷地区城市要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工业余热供暖逐步降低化石能源供暖比例;夏热冬冷地区城市要推广各类高效热泵产品扩大地热能、空气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应用规模


中国建筑学会暖通空调分会理事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徐伟曾表示,我国社会总能耗约30%来源于建筑,而建筑能耗的50%又取决于暖通空调及相关系统。作为建筑神经系统的暖通的节能,是建筑节能的关键所在。


在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减污降碳、节能增效”已成为是暖通行业众企业的共同目标,这一目标这也将给暖通行业带来无限发展潜力和巨大商机。


聚焦暖通行业27年的ISH China & CIHE中国国际供热通风空调、卫浴及舒适家居系统展览会(简称“中国供热展”),是在中国范围内极具规模的以暖通产品为主导的展览展示平台,展品范围涵盖热泵、锅炉、壁挂炉、电暖器、地暖、散热器、清洁能源技术(储能、光伏等)、智慧供热、工业供热、舒适系统(新风、空气净化、净水、冷暖舒适系统、智慧家庭)、管材、管件、阀门、控制器等近万个类目的产品与技术。


在总结“2023中国供热展”成功举办经验的基础上,“2024中国供热展”将继续聚焦中国暖通行业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在城乡居民对美好舒适家居生活需求的推动下所诞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解决方案以及新观点、新理念、新思想,努力为国内外暖通行业从业者尤其是供需双方搭建一个高端、高质、高效的产品(技术)展示和思想交流平台。


《国家碳达峰试点建设方案》原文可复制链接查看https://www.ndrc.gov.cn/xwdt/tzgg/202311/P020231106568603205423.pdf


一图看懂 | 《国家碳达峰试点建设方案》

W0202311066334082487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