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动态
蓄热储能行业,未来可期
2023-10-16 09:46:04

我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十四五”时期,作为我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打好基础的关键时期,清洁供热事业作为低碳转型、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不仅是关系民生的大事,亦是实现“双碳”,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绿色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jpg


“双碳”背景下,国家鼓励增加清洁能源供热的占比,对我国能源结构优化调整起关键作用。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中提到,集中攻关一批具有关键核心意义的储能技术和材料,试验示范一批具有产业化潜力的储能蓄热技术和装备,涉及大容量新型低价谷电相变储热清洁供暖技术的全国推广。可见蓄热储能技术在促进能源生产消费,推动能源革命和能源新业态发展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何为蓄热储能?


蓄热储能技术是指通过相应的装置及方法对热能进行储存的技术。通常以储热材料为媒介,将由太阳能、电制热、地热、工业余热等所产生的热能进行储存,并在需要使用时进行释放利用。蓄热储能技术力图解决热能供给与需求间,因时间、空间或强度上不匹配所带来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提高能源利用率而逐渐发展起来的一种技术。蓄热储能技术不仅能改善供热领域的供给错峰问题,且在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电力系统调节和多能互补等领域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目前,主流的续费储能技术,从储热原理及蓄热方式进行分类可分为三类:显热储热技术、潜热储热技术和热化学储热技术。


2.png


显热储热


显热即指当此热量加入或移去后,会导致物质温度的变化,而不发生相变。显热储热(Sensible Heat Storage,SHS)技术属于非相变储热,是通过改变固体或液体材料的温度来存储及释放热量。作为研究最早、利用最广泛、技术最成熟的蓄热储能技术,根据介质不同可分为热水储热、导热油储热、高温混凝土储热等。1982年美国建成首个10 MWe聚光太阳能热发电试验电站Solar One,采用导热油作为储热介质和传热流体。在我国,目前华能丹东电厂已建设最大蓄热量为5040 GJ的超大容量斜温层储热水罐,增强燃煤热电联产机组的电网调峰能力和供热能力。


3.png


潜热储热


潜热,相变潜热的简称,指物质在等温等压情况下,物质经由相变过程,进行吸入或放出热量,是物体在固、液、气三相之间以及不同的固相之间相互转变时具有的特点之一。最常见的潜热应用莫过于热泵、空调等基于卡诺循环的理论,通过热媒与冷媒的相变进行制热与制冷。潜热存储(latent heat storage,LHS)作为一种相变储存,具有储能密度高、储热/放热过程温度近乎恒定等优点。目前相变类储热材料主要有:有机类、熔融盐类、合金类及复合类等。在今年5月的ISH China & CIHE 2023 中国供热展现场,双良节能在现场分享了电能替代、蓄热技术及应用场景等内容,零碳未来所带来的“高端复合相变储能技术”试验台受到众多领导、业界专家及主流媒体的重点关注。


4.jpg


热化学储热技术


热化学储热(Thermal Chemical Heat Storage,TCHS)则是利用可逆化学反应过程中伴随的热量吸收和释放来进行热量储存和释放,热量通过两个组分之间的吸热或放热化学反应来完成储放热。热化学储热的单位体积储能密度高达GJ/m3数量级,可达显热储热材料的8~10倍、潜热储热材料的2倍以上;通过反应物的分别存放可以实现室温下热能的无损存储,被认为是最有前景的大规模长期储热技术。但由于热化学储热系统复杂、辅助设备多、投资高,加之化学反应复杂,速率难以精准调控,整体效率仍较低,某些反应还有严格的安全性要求;因此热化学储热技术当前仍需围绕这些问题展开深入研究。


面向未来能源发展,在今年ISH China & CIHE 中国供热展同期举办的iHVAC中国国际暖通高峰论坛 — 城市能源未来发展趋势与新型储能技术国际峰会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英国伯明翰大学首任资深讲习教授丁玉龙通过视频形式作了关于“热能储存与碳中和的能源转型”的主题演讲,他从2050-2060碳中和能源转型的主要挑战,热推技术是否能满足2050-2060碳中和的挑战以及热能存储在应对碳中和未来挑战的机会三个方面展开了精彩的演讲。


当下,供热行业的降本增效,蓄热储能无疑是最具落地性的解决方案之一,热能(包括储热与储冷)在全球能源终端应用占比超过五成,热能及其存储技术在未来低碳能源系统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已然不言而喻。ISH China & CIHE 2024中国供热展,也将在2024年5月11至13日,汇聚行业内前沿的蓄热储能技术,从企业展示到技术论坛分享,携手全行业共同发力。蓄热储能,未来可期!


16974202109150993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