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 | 2022年新增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国新增发电量的55%以上
2023-01-18 09:17:46

中国发展网讯 在双碳目标下,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展势头强劲,已经成为我国多元能源供给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1月13日,国新办就做好能源保供确保温暖过冬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出席并介绍相关情况。章建华表示,2022年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在1.2亿千瓦以上,累计装机将超过7亿千瓦,带动了可再生能源装机超过12亿千瓦,风电光伏产业已经成为最具竞争力的产业之一。

章建华指出,随着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不断扩大,在能源保供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首先是风电光伏已成为我国新增装机的主体。据统计,2022年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新增装机的78%;二是电光伏发电已成为我国新增发电量的主体。2022年新增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国新增发电量的55%以上。三是风电光伏发电保供作用越来越明显。根据电网公司调度数据,2022年全国大部分地区风电光伏发电平均出力约占平均用电负荷的15%左右,最高可达40%。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江苏、山东、浙江等光伏发电装机大省午间用电高峰期间,光伏平均出力系数达到0.5,有力支撑了能源安全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