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纵观 | 热泵行业研究:以“煤改电”为鉴,看中国热泵玩家前景
2022-08-31 16:05:25

报告出品方/作者:国泰君安证券,蔡雯娟,李汉颖,谢丛睿

 

1. 前言

 

6月以来,欧洲各国极端高温天气频发,极端热浪推升了电力消费需求,促使发电需求激增,对原本脆弱的欧洲能源市场供需产生冲击,欧洲能源市场亟需转型。我们试图从中国本土能源转型的视角出发,通过复盘“煤改电”这一标志性事件的始末,来探究我国能源消费格局如何变化,并以此为鉴,预判在此次欧洲能源转型过程中,哪些中国企业将潜在受益。

 

2. 以“煤改电”为鉴,看我国能源消费格局变化

 

2.1. 为何“煤改电”势在必行?

 

“煤改电”政策实施前,我国传统供暖方式能源消耗高、污染大。我国北方每年采暖范围遍布17个省、市、自治区,采暖人口达7亿以上。而集中供热的热源仍以热电联产和区域锅炉房为主,使用的燃料也仍以煤炭为主,每年供暖消耗煤炭已超过5亿吨。大量的煤取暖对环境造成了较大污染和危害,据历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披露,2013年我国空气质量急剧恶化,2013-2017年,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占比不超过25%。而在构建清洁低碳的新能源体系、加快能源结构转型的趋势下,北方开始逐步从煤取暖到电取暖转型。


1.jpg 


“煤改电”工程经历4大阶段。北京自2001年起实施“煤改电”工程,主要指将以煤炭为燃料的传统锅炉更换成以电为主供暖的锅炉、将普通煤锅炉更换为电锅炉。北京“煤改电”工程主要经历4大阶段,政策覆盖区域为“北京市核心区-北京市非核心区-北方地区重点城市”:

 

12001-2013年,北京市核心区(东、西城区)“煤改电”工程,累计完成26.4万户改造任务;“煤改电”初期方式较为单一,如2013年北京市东城区“煤改电”项目规定只能选择蓄能式电采暖方式才能享受优惠。

 

22013-2015年,北京市非核心区(农村地区)“煤改电”工程,累计完成160个试点村小范围改造任务,但由于供暖效果差、消耗电费高而有所争议;

 

32015-2018年,北京市非核心区(农村地区)“煤改电”工程,累计完成400个村大范围改造任务,抛弃往常“直热式电取暖设备”和“蓄能式电暖器设备”,改用空气源热泵和地源热泵作为供暖替代设备。

 

42018-2021年,“2+26”个重点城市“煤改电”工程,截止2021年年底,基本完成《规划》中北方地区整体清洁取暖率70%的目标。

 

2.2.为何热泵在“煤改电”中渗透率更高?

 

改电的清洁替代方案类型多样,如空气源热泵、储能式电暖器等。但在实际推行过程中,空气源热泵的渗透率程度明显好于其他采暖形式。我们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空气源热泵相较于其他采暖形式综合效益更高,另一个是空气源热泵补贴力度较高。清洁取暖设备多样化,综合效益方面空气源热泵取胜。目前适合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设备主要包括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电加热水储能、太阳能加电辅和蓄能式电暖器。虽然热泵存在运行维护成本高、改造适应能力较弱、初始投资成本较高的弱点,但是在经济性指标上,不论是设备效率、能源价格、运行费用还是费用年值上,热泵的表现都是优于其他类型的清洁取暖技术。热泵后续带来的节约电费与环境保护都是较优的。

 

“煤改电”对空气源热泵的补贴力度较大,对需求爆发有推动作用。以2016年北京市怀柔区为例,“煤改电”补贴主要分为两类:电价补贴和设备补贴。对完成煤改电取暖的农村住户,取消阶梯电价,且采暖季进行电价优惠补贴。在设备补贴方面,空气源热泵按照实际供热面积每平方米补贴200元,最高不超过24000元(其中市财政每平方米补贴100元,最高不超过12000元);而储能式电暖气按照设备总价80%的标准给与补贴,最高不超过7000元。根据芬尼招股说明书,空气源热泵采暖的初始投资额在2.1万元左右,即补贴能够覆盖大部分的初始投资成本,而此前影响人们购买空气源热泵的一大挑战在于初始投资费用过高,高额补贴能够直接免除消费者的忧虑,所以补贴之下空气源热泵成为绝佳选择。


1661932868671090572.jpg

 

综合效益高+补贴力度大导致空气源热泵成为“煤改电”主流选择,行业规模逐渐提升。2016年北京“煤改电”市场采暖设备中热泵占比处于主导地位,热泵总占比为76.97%。其中空气源热泵占比为75.9%,地源热泵占比为1.07%2016-2017年煤改电进程最高峰,带来了空气源热泵快速增长,内销市场规模达到了巅峰值171.2亿元。随后,2018年煤改电增速放缓,空气源热泵销售额有所下滑。但近几年空气源热泵需求逐渐上升,增速有所恢复。2021年空气源热泵内销市场规模超过2017年巅峰值,达到178.5亿元,国内空气源热泵普及率进一步提升。

 

以“煤改电”为鉴,能够发现补贴对空气源热泵的快速渗透至关重要。而欧洲多国自2020年以来推出了针对热泵的多项补贴政策,我们认为其也能从一定程度上减弱消费者对于空气源热泵初期投资成本较高的忧虑,加速欧洲空气源热泵的渗透。

 

2.2. 什么企业在“煤改电”中受益?

 

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中小企业均有机会。北京空气能热泵采购项目中标供应商中,主机厂除了国内外几大家电龙头,还有较多中小型企业。由于设备技术壁垒相对不高,市场准入门槛较低,参与者较多。因此在单个项目中有多家供应商同时中标,并且中小型企业较多。此外,我们认为政府主导是各大厂商均有机会的原因之一,由于此次项目的设备经费主要由政府补贴,政府有动力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形成充分竞争,从而节省一定的补贴开支。此现象或许能够给分析当下欧洲热泵补贴下哪些玩家将受益带来一定的借鉴意义。

 

3. 能源转型,热泵景气度日益提升

 

3.1. 热泵与传统空调有何区别?

 

空气源热泵与传统空调工作原理相同,但方式存在差异。

 

1)制冷工作原理相同:制冷系统原理均采用“逆卡诺循环”,以压缩机为动力,制冷剂为载体,通过等温蒸发、绝热压缩、冷凝、绝热膨胀四个循环过程,实现热量在空气和水之间的转移。

 

2)供暖方式存在差异:空气源热泵通过自身供热配合采暖末端实现供暖,空调则通过主动式出热风实现供暖。

 

3)零部件核心压缩机存在差异:空调采用普通压缩机,而空气源热泵压缩机主要为带喷气增焓或二级压缩的压缩机。

 

4)制冷换热机制不同:空气源热泵属于水循环,利用水换热,而空调属于氟循环,全程使用制冷剂充当媒介。后者的此种循环方式会导致空气干燥,舒适感较差。

 

3.jpg


3.2.热泵当下市场情况如何?

 

我国热泵市场类型有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与废热源热泵等,其中空气源热泵在市场规模中占据主导地位。

 

1)空气源热泵是以室外空气为热源的热泵机组,是热泵市场中最普遍的热泵形式。市场规模在整个热泵行业市场中占到90%,且近几年市场份额一直维持在90%左右。

 

2)地源热泵则以岩土层、地层土壤、地下水或地表水为低温热源的热泵机组。目前在国内热泵市场的应用较少,市场份额在4%-8%左右,并有下降的趋势,2021年市场份额仅为4.2%

 

3)废热源热泵是以各种生活废热、工业废热等不可再利用的废热作为热源的热泵机组。近几年市场份额有所上升。

 

热泵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特点,使其在诸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目前国内热泵主要适用场景有建筑业、工业与农业。

 

1)建筑业:住宅与商业建筑的空调供冷/供暖、为住户提供热水、为特殊高温高湿建筑控制温度除湿等等。

 

2)工业:为特殊工业工艺供热提供蒸汽、一些工艺的烘干等等;

 

3)农业:农产品收获后再加工的干燥。

 

除此之外,目前热泵在汽车空调中也有所应用。空气源热泵主要应用于热水、供暖与烘干,市场份额方面供暖应用仍处于领先地位。

 

1)热泵供暖应用继续保持较好的内销规模与市场份额,2021年市场份额达到49.7%,接近整体空气源热泵的一半。

 

2)热水应用相比2020年的下滑趋势,2021年内销有所反弹,但市场份额占比持续下滑。

 

3)空气源热泵烘干在近几年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增速为22.2%,市场份额占比也逐年上升。

 

我国空气源热泵内销三年翻倍,整体市场增速加快。我国空气源热泵内销规模从2015-2017三年时间翻了近三倍,在“煤改电”政策下,2017年,空气源热泵规模达到峰值171.2亿元。在这之后,空气源热泵规模有所下降,但在2021年,空气源热泵市场恢复增速,市场规模达到178.5亿元。同时我国热泵整体市场规模在2017-2021年这5年间呈上升趋势,2021年整体市场规模227.1亿元,同比增长了24.8%

 

空气源热泵外销同比近翻倍,意大利、德国与澳大利亚同比增长较高。碳中和政策使国外特别是欧洲市场加大对空气源热泵采暖引用的扶持力度,同时2021年国外疫情反复,凸显中国制造端优势,扩大国外热泵需求。多种因素推动下,2021年我国空气源热泵外销同比接近翻倍,达93.6%2021年我国空气源热泵出口国前五的国家为意大利、德国、荷兰、澳大利亚与法国。其中意大利、德国与澳大利亚同比增长较高,分别为+194.4%/+193.9%/+140.6%

 

4-1.jpg

 

空气源热泵内销市场,传统白电龙头占优;外销市场,芬尼占优。根据产业在线数据,空气源热泵内外销市场的竞争格局较为分散,其中内销市场传统空调白电龙头海尔、美的、格力市场份额占比较高,2020年市场份额分别为13.1%/10.5%/10.0%,内销格局较为分散。而在外销市场上,芬尼市场份额占据第一,市占率为26.6%,美的则为第二,市占率为8.5%。芬尼主要凭借其热泵泳池的差异化产品在外销市场拥有较大优势。

 

4. 产业剖析

 

4.1. 空气源热泵产业链环节有哪些?

 

热泵产业链主要包含上游零部件厂商和中游整机组厂商。热泵产业链上游核心部件包含压缩机、阀件、热换器、控制器、水泵和水箱等;整机包含空气源热泵、水地源热泵以及热泵与其他热源的组合系统,其中空气源热泵下细分热水、采暖、烘干、干衣机及特种应用。上游压缩机、换热器等为价值量较高的零部件。根据芬尼招股说明书,直接材料占营业成本的比重较大,各期占比在82%以上,其中压缩机、换热器等在原材料的结构占比较高,分别占30%/20%左右。压缩机单台成本在600元以上,换热器单台成本在450元以上。从单台价值量来看,布局压缩机、换热器的上游厂商的潜在空间更大。

 

4.2. 上游:主要玩家有哪些?

 

1)核心部件一:压缩机

压缩机为热泵机组核心部件,转子压缩机占主导。热泵压缩机的成本占整机产品成本的1/3左右,对热泵机组来说至关重要。2021年我国热泵压缩机市场销量复苏,同比由负转正,2021年压缩机销量达到314.08万台,同比+16.40%,主要原因为出口增加带动整体行业的增长。分品类来看,2021年转子式热泵达到290.1万台,同比+15.60%;涡旋式2021年销量增速明显,同比+22.30%,由下游市场的优异表现带动;螺杆虽然在压缩机市场占比不高,但是从增速来看,近几年持续扩容中。

 

煤改清洁能源政策推动热泵压缩机进步。煤改清洁能源政策的实施,加速了我国热泵供暖行业的发展,也提高了热泵压缩机的技术要求。早期的热泵压缩机主要由空调压缩机产品替代,随着技术的进步与低温制热的要求,热泵压缩机逐渐进步为采暖热泵专用压缩机,并成为压缩机企业探索市场的主动力,同时保障采暖热泵的广泛应用。2022年空气源热泵压缩机总销量预测将达到425万台。根据产业在线数据,2022年空气源热泵压缩机总销量将实现16.20%的高速增长。分品类来看,转子压缩机的规模将不断扩大,2022年将有20.6%的增速,而涡旋式压缩机则会有所下滑。

 

5.jpg

 

2)核心部件二:阀件

阀件为空气源热泵控制制冷剂流量的装置,截止阀占主导。国内疫情好转以及热泵海外出口大幅增长的驱动下,2021年空气源热泵用阀件销量达到1095.0万只,同比实现37.1%高增。从产品结构来看,热泵用阀件与商用空调用阀件基本一致,均包括截止阀、四通换向阀、电子膨胀阀、热力膨胀阀与球阀。其中截止阀、四通转向阀、电子膨胀阀三者合计比较达到了96.05%,分别为41.92%/27.12%/27.01%。国内外品牌产品线不同,国产品牌产品线较全,外资品牌侧重高附加值产品。三花与盾安等国产品牌在空气源热泵用阀件产业线布局较为齐全,除热力膨胀阀之外均有生产。而外资品牌更多侧重于电子膨胀阀这一类的高附加值产品。

 

2022年空气源热泵阀件总销量预测将达到1390万只。根据产业在线数据,2022年空气源热泵阀件总销量将实现26.9%的高速增长。分品类来看,所有品类2022年都有所增长,其中市场份额较高的截止阀、四通换向阀与电子膨胀阀中,四通换向阀与电子膨胀阀增速最快,份额进一步扩大,截止阀份额将有所下降。

 

3)换热器

换热器主要用于实现热泵不同温度流体间的热量传递,翅片换热器占主导。2021年我国空气源热泵用换热器市场规模达到26.8亿元,同比+34.0%。从产品结构来看,由于热泵产品外机换热器全部使用的是翅片换热器,因此翅片换热器在换热器市场中占比较高,2021年占比为60.60%。从品牌格局来看,翅片换热器主要由整机厂自配套,外供品牌包含盾安、常发等;微通道换热器包含三花、盾安、丹佛斯、康盛等,整体来看,行业格局相对分散。

 

4)水泵

水泵是热泵整个循环系统的动力输配装置,在整个水泵动力组中至关重要,屏蔽泵占主导。2021年国内热泵行业水泵使用量约为77.6万台,同比+6.7%。从产品结构来看,水泵分为屏蔽泵与离心泵,屏蔽泵使用量较高,二者占比分别为79%/21%。从品牌格局来看,进口品牌丹麦格兰富、德国威乐、国产品牌新沪(大元泵业旗下品牌)、新界、克奥兹、南方泵业较为出名。

 

6.jpg

 

4.3.整机组:主要玩家有哪些?

整机组厂商主要布局采暖、热水、烘干领域,玩家涵盖传统白电到热泵专业厂商。目前国内厂商在热泵主要三大应用领域均有所布局,其中热泵热水与热泵采暖领域布局较多。主要玩家有传统三大白电龙头海尔、美的与格力,也有热泵专业制造厂商如中广欧特斯、芬尼等。

 

4.3. 举例:重点企业分析

 

4.4.1.海立股份:布局转子式热泵压缩机及热泵内销品牌

国内非自配套压缩机出货排名第一,国内首家转子式热泵专用压缩机供应商。海立股份2021年营收157.7亿元,主要布局“压缩机、电机、驱动控制、冷暖关联”四大板块,其中压缩机及核心零部件板块是海立股份自上市以来的业务支撑,年收入规模100-120亿。

公司在热泵领域的布局为:1.热泵压缩机方面:公司是全球第一家推出转子式热泵专用压缩机的供应商,拥有丰富齐全的热泵专用压缩机产品机型,能力覆盖0.1HP-16HP全系列,冷媒涵盖R134a,R410A,R513A,R450A,R290R32CO2等多种选择,可应用于热泵热水器、空气源热风机、户式采暖、集中供暖、热泵烘千、集中热水、泳池热泵等多种场景,可满足85°C以上热水或烘干需求。公司深耕热泵专用压缩机领域多年,市场份额业内领先。公司的CO2转子压缩机已实现销售。2.热泵内销品牌方面:空气源热泵业务的研发与销售主要通过子公司海立睿能,每年贡献收入0.3-1亿不等,目前来看整体占比较小,但未来拥有较大成长空间。

 

4.4.2.美芝:布局CO2热泵压缩机

在热泵领域,GMCC美芝从2006年开始CO2滚动转子压缩机研发工作;与目前CO2冷媒冷冻冷藏领域主流的活塞式压缩机和涡旋式压缩机相比,GMCC美芝CO2压缩机体积和成本均大幅降低。除了以CO2热泵压缩机技术引领行业发展之外,GMCC美芝也在积极促进热泵热水器领域的产品的提升。在最新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热泵热水器》标准修订中,GMCC美芝作为主要的参与单位之一,与行业协会一起对冷媒、能效、噪音、产品分类、测试方法等重要指标进行细化和提升。

 

4.4.3.凌达:热泵压缩机主要应用于热水器和干衣机

凌达主要布局包括双级增焓热泵用压缩机、轻商用压缩机等在内的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热泵系列压缩机产品。凌达热泵压缩机的主要应用场景为热泵热水器和干衣机。

 

4.4.4.三花智控:广泛布局阀件

三花布局各类阀件,其热泵产品广泛用于家用/商用/汽车领域。三花是全球最大的制冷控制元器件制造企业,以热泵技术和热管理系统产品的研究与应用为核心,专注于冷热转换、温度智能控制的环境热管理解决方案开发。三花智控在热泵零部件领域的主要产品有截止阀、四通换向阀、电子膨胀阀、电磁阀、球阀。

 

4.4.5.盾安环境:广泛布局阀件,也拓展至整机组

相关业务包括阀件、换热器、热泵热水机组。公司在热泵零部件的产品布局包含截止阀、四通换向阀、电子膨胀阀、电磁阀、球阀和换热器。2021年公司年报中披露,公司正致力于开发自然冷媒的热水机产品,实现对燃煤燃油热水锅炉的替代应用。目前公司CO2热泵热水机产品已经完成以待上市。

 

4.4.6.大元泵业:布局热泵热水器/采暖等专用泵

公司专注泵产品,“煤改电”核心受益者。大元泵业专注于泵产品业务,公司2021年营收14.8亿元,同比+5%2017年营收11.2亿元,同比+46%,主要受益于“煤改电”和“煤改气”政策导致热水循环泵市场超预期增长(公司热水循环泵业务2017年营收5.6亿元,同比+108%)。公司旗下拥有“大元”和“新沪”两个品牌,分别对应民用水泵以及屏蔽泵,其中新沪屏蔽泵包含了热泵业务。

热泵领域布局较早,近年推出节能泵新品。新沪进军热泵行业多年,2008年开始涉及热泵热水器水泵配套,2013年研发出适用于热泵采暖系统配泵,2015-2021年新沪开始研发热泵系统专用泵,适用于冷暖系统。2022年新沪推出高效节能的H系列产品,用于热泵两联供系统水循环。目前新沪的热泵产品应用北方煤改电项目水泵超过60万台,国外热泵系统配泵约10万台。根据公司2022年半年报,20221-7月公司在相关领域完成屏蔽泵销售约10.1万台,其中节能型屏蔽泵超过总量的50%,远高于上年同期。

 

4.4.7.芬尼:OEM出口龙头,在泳池恒温具备优势

OEM出口龙头,在泳池恒温具备优势。芬尼专注于空气能热泵的创新升级,2021年芬尼总营收16.9亿元,热泵及热泵相关产品总营收16.3亿元,占总营收的96.5%。目前芬尼在热泵领域的布局领域为泳池恒温、采暖(制冷)、生活热水与烘干。其中泳池恒温、采暖(制冷)、生活热水是主要营收来源,2021年营收分别为9.7亿/4.3亿/2.1亿,分别占热泵总营收的57.24%/25.15%/12.34%。目前,公司与众多海外知名泳池设备,如HAYWARD集团、FUIDR集团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凭借其在泳池恒温机上的优势,在热泵外销市场有着明显的领先,外销额市占率达到26.6%

 

4.4.8.日出东方:双品牌布局空气能,有意拓展海外采暖代工

公司以太阳能热水器起家,逐步拓展至各类清洁能源。公司成立于1999年,成立初期主要从事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后来营业范围逐步拓展为热水器、清洁能源采暖、厨电、净水等。日出东方拥有“太阳雨”、“四季沐歌”、“帅康”三大核心品牌,主要聚焦太阳能、空气能和厨电领域,2021年营收38.4亿元,同比+18.7%,其中外销收入占比5%

双品牌布局空气能,且有意拓展海外采暖市场。公司“四季沐歌”和“太阳雨”品牌均布局空气能,“四季沐歌”全方位覆盖热水、采暖、制冷、烘干和泳池五大领域,“太阳雨”布局了家用热水、商用热水和户用冷暖三大方向。

公司2021年空气能产品营收为6.1亿元,同比+120%,占公司全年总营收的15.8%,较去年大幅+6.64pct,近5年空气能业务营收CAGR30%。国内层面,公司空气能零售业务采用以线下经销商代理制为主、线上销售为辅的销售模式;空气能的工程项目,一般由工程代理商负责项目的履约,少量项目采用直单方式合作。国外层面,公司主要为欧洲厂商进行ODM代工,公司21年年报提到,公司将继续深化环保冷媒在低温采暖机组上的应用技术,拓展海外采暖市场产品。公司继续加大热泵制造能力,连云港热泵制造基地一期建设工程于20216月完工并投入使用,形成了连云港和顺德两大热泵制造基地。

 

4.4.9.万和电气:布局空气能热水器与空气源采暖

布局空气能热水器与空气源采暖。万和电气2021年营收75.3亿元,专注于提供全球领先的厨卫电器及热水热能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主营业务范围为生活热水产品、生活厨电产品以及聪米家电。在热泵领域的布局为:

1.空气能热水器,包括电辅一体机、水循环分体机、氟循环分体机、商用热泵4种不同类型。

万和电气空气能热泵采用多种明星技术,力求做到全球领先:

1)使用日本松下热泵专用压缩机,实现高出水温度、超长使用寿命、小型化、全年高能效运行以及低噪音低振动等功能。

2)使用日本华鹭电子膨胀阀、四通阀,品质卓越,性能稳定。

3)使用D形双极外盘管,拥有层级换热、更高效率、超强抗腐蚀性等特点。

2.空气能采暖,包括户式空气源采暖与商用空气源采暖。2021年,公司空气能热泵品类产品的销售额为1.1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52%,其中出口销售额为552.92万元,公司出口模式主要是OEMODM

 

4.4.10.迪森股份:热泵业务覆盖户用、商用及工业领域

热泵业务覆盖户用、商用及工业领域,拆分热泵事业部着重发展热泵业务。迪森股份2021年营收为12.49亿元,公司始终以“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为战略定位,主营业务为清洁能源投资及运营、智能舒适家居制造及服务、清洁能源应用装备。在热泵领域,公司目前的热泵产品覆盖了户用、商用及工业领域,早期产品主要以公司小松鼠品牌推出,目前公司同时打造劳力特热泵系列产品,与劳力特旗下多款产品共同打造舒适绿色家居。在双碳背景下,公司积极抓住热泵发展机遇,2021年热泵产品销量同比+482.35%,取得巨大突破,并于20228月,拆分热泵事业部成立广州市迪森暖通科技有限公司,重点研发制造户式采暖机、热水机及泳池机等热泵产品,谋求热泵和新风业务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外,公司热泵产品还搭载奇享热泵云系统,可提供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的工业热泵系统。

 

4.4.11.申菱环境:设立合资公司,布局空气能热泵采暖领域

设立热储合资公司,计划提供光储热一体化解决方案。申菱环境2021年营收为18.0亿元(同比+23%),主营业务为专业特种空调为代表的空气环境调节设备。2022726日,公司计划与佛山市众致投资服务合伙企业等设立热储合资公司。根据公司公告,申菱决定布局空气能热泵采暖领域,结合太阳能利用及储能技术,结合欧洲新的能源变革,为欧洲市场乃至全球客户提供光储热一体解决方案。

 

4.4.12.华帝:布局空气源热泵热水器

空气能热泵产品为公司授权单位生产销售。华帝股份2021年营收55.9亿元,主要布局以烟机、灶具、热水器等厨卫产品,以华帝、百得、华帝家居三大自有品牌,深入厨房电器、全局定制、大家居等领域,提供各类全新智慧家解决方案。华帝股份在热泵领域的布局主要为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其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空气能热泵类产品原系公司商标授权单位负责生产、销售。

 

4.4.13.华天成:全方位布局热泵领域

全方位布局热泵领域,国外占比约30%。华天成专注空气能18年,主营业务为空气源热水器、烘干设备、暖通空调等相关热泵装置,是我国空气能热泵行业示范单位。2021年公司营收2.19亿元,热泵机组营收为2.15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98.1%,其余为热泵相关配件。公司2021年内销占比69%,外销占比31%1)内销方面:以往主要通过区域代理商和经销商模式销售公司自有品牌“华天成”的产品,公司积极参与各地“煤改电”项目投标,目前也有增加部分的工程项目销售,同时也为部分国内品牌提供OEM生产。2)外销方面:公司从OEM模式起步,目前产品出口至全球90多个国家地区,积累了较丰富的客户资源及良好的市场声誉。

 

4.4.14.万居隆:专注热泵相关产品布局

公司专注热泵技术11年,热泵产品布局广泛。万居隆以空气能技术为基础,专注于热泵与热泵相关产品研发,从事热泵行业11年,拥有多个世界级标准热泵晗差检测实验室,同时是低温热泵技术的开拓者。目前公司热泵领域布局广泛,包括采暖、地暖、热水、热风、泳池。作为国内空气源热泵行业领军品牌,公司20年战略发布会提出3年营收50亿的战略目标。

 

4.4.15.TCL:智能暖通布局,2022同比高增

TCL暖通布局热泵产业,2022年实现同比高增。TCL是智能终端、半导体领域全球领先的全球化智能科技。TCL热泵业务主要由TCL家电产业集团旗下的TCL空调事业部承担,从TCL集团成立中央空调制造基地开始,便涉足空气源热泵。其在热泵领域的布局主要为热泵采暖,多次进入政府采购清单,中标“煤改电”项目200余个。TCL在热泵新品发布会暨百万创富合伙人交流峰会中表示,TCL2022年智能暖通整体销售规模预计实现30%增长,其中TCL热泵增幅预计达到100%

 

4.4.16.冰山冷热:提供余热回收系列热泵机组

公司可提供余热回收系列热泵机组。冰山冷热主营业务为工业制冷、食品冷冻冷藏、中央及商用空调、零部件等制冷设备的生产。目前公司的热泵业务主要有空气源热泵、水源热泵。同时公司提供节能环保型余热回收系列热泵机组,其中公司复叠式氨螺杆热泵机组获评“2022中国制冷展创新产品”。

 

4.4.17.海尔:内销市占率第一,22H1热泵营收同比+35%

海尔在热泵领域布局采暖、热水、烘干。海尔在民用、商业、工业、农业领域提供采暖、热水、烘干(比重:87%10%3%)等智慧能源解决方案。2021年热泵营收22.8亿,占比总营收1.0%2022年上半年海尔热泵总收入达到十亿元以上规模,收入增速达35%。且由于预计热泵产品将在20228-10月份出现产能满产状态,为应对未来热泵市场持续增长带来的新增订单,海尔智家在2021年投资30亿建立胶州海尔中央空调智能制造基地,打造2.0灯塔标杆工厂,实现热泵快速发展。

 

4.4.18.美的:内销市占率第二

美的空气能热泵应用包含采暖、热水器、干衣机等。根据产业在线数据,公司2021年空气源热泵内销市占率10.5%,我们根据内销市场总规模估算美的热泵内销营收约为18亿元,占2021年总营收约0.5%。根据美的楼宇科技水机产品研发中心总监接受采访介绍,美的商用热水2021年同比增长约60%,商用采暖同比增长接近50%,户式采暖外销同比增长近200%。美的后续将会在外销和内销同时加大对热泵市场的投入:

1)内销:美的会持续关注热泵两联供产品,同时也会关注工业工艺场合热泵的应用,包括高温热泵、蒸汽热泵等。

2)外销:不断加强研发人员和生产投入,包括增加产能和新技术研究,并筹划建立欧洲研发中心,在做好户式采暖的同时,美的还会增加在商用供暖领域的布局。

 

4.4.19.格力:内销市占率第三

格力空气能热泵应用包含采暖、热水、洗护等。根据产业在线数据,公司2021年空气源热泵内销市占率10%,我们根据内销市场总规模估算格力热泵内销营收约为18亿元,占2021年总营收约1%。格力在热泵领域推出了高效系统解决方案,包含高效空气源热泵系统解决方案(供暖系统、热水系统)、中深层地源热泵系统解决方案、格力集约化养殖环控系统解决方案等。外销层面,格力推出面向欧洲市场的高能效环保热水机,以及面向北美市场的超低温热泵产品和全直流变频冷凝机组,满足海外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