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宏观 | 电力数据反映出2022年经济形势开局良好
2022-03-22 13:45:05

电力数据反映出2022年经济形势开局良好

——中电联电力统计与数据中心副主任蒋德斌解读1-2月电力工业统计数据


3月2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1-2月电力工业统计数据。对发布的电力相关数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称“中电联”)统计与数据中心副主任蒋德斌进行了分析解读:“1-2月,全社会用电量稳步回升,四大高载能行业用电量同比下降,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增速领先,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及产业结构调整持续向好的趋势。在发布的数据中引人注目的是清洁能源发电基建新增占全国基建新增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超过80%,表明我国电源结构持续优化。

图片


第一产业用电量延续快速增长
第二产业中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增速领先


“1-2月,我国第一产业快速增长,第二产业中四大高载能行业用电量同比下降、中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增速领先,整个第二产业的用电量平稳增长。”蒋德斌归纳了1-2月我国第一、二产业用电量情况。


数据显示,1-2月,第一产业用电量1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8%,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水平。其中,畜牧业同比增长17.5%,与上年以来畜牧业投资快速增长密切相关。

 

1-2月,第二产业用电量84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增速比上年第四季度回升2.3个百分点。四大高载能行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2月,四大高载能行业合计用电量同比下降1.4%。其中,建材、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分别下降7.0%和5.0%,建材行业中的水泥制造业用电量同比下降20.8%,主要是这些行业的主要产品产量在下降。消费品制造业用电量低速增长。1-2月,消费品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0.1%。其中,纺织服装/服饰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3%,纺织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9%。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增速领先。1-2月,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合计用电量同比增长3.9%。其中,汽车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6%(新能源车整车制造用电量同比增长89.2%);医药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5%;仪器仪表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0.1%;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0.0%。


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较快
九成省份用电量为正增长


“春节和冬奥消费带动了相关服务业需求的释放,致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较快。”蒋德斌分析了1-2月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的原因。


数据显示,1-2月,我国第三产业用电量24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分行业看,批发和零售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3%;住宿和餐饮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1.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4%。在电动汽车快速推广和普及带动下,充换电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7.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下降6.9%,用电量下降主要与国家加大打击虚拟货币“挖矿”行为、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有关。


数据还显示,1-2月份,全国除云南、天津、内蒙古之外的28个省份用电量同比正增长。其中,西藏(25.1%)、江西(16.9%)、湖北(14.8%)、安徽(14.5%)、浙江(11.8%)、海南(10.5%)6个省份用电量增速超过10%;吉林(8.6%)、黑龙江(8.2%)、上海(8.2%)、贵州(8.0%)、江苏(7.9%)、山西(7.6%)、河南(7.5%)、河北(7.3%)、四川(6.8%)、福建(6.8%)、湖南(6.3%)、北京(5.3%)等省市用电量增长在5.0%-10.0%之间。


清洁能源发电成为增长的主力
抽水蓄能发电投产装机规模逐渐增多


蒋德斌分析了电源基建新增情况:“1-2月,清洁能源发电成为增长的主力,抽水蓄能发电投产装机规模逐渐增多,电源结构持续优化明显。”


数据显示,1-2月,全国基建新增发电装机容量2349万千瓦,其中,火电新增473万千瓦,同比下降29.2%,煤电新增250万千瓦,同比下降31.1%,气电新增35万千瓦,同比下降56.4%;水电新增194万千瓦,同比增长127.7%;风电新增573万千瓦,同比增长60.8%;太阳能发电新增1086万千瓦,同比增长超过200%;清洁能源发电基建新增占全国基建新增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超过80%。


值得注意的是,抽水蓄能发电投产装机规模逐渐增多。随着乌东德、白鹤滩、两河口等大型常规水电站的陆续投产,抽水蓄能电站的在建规模(4773万千瓦)超过了常规水电站(3099万千瓦),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内水电投产的主力。1-2月,抽水蓄能发电新投产60万千瓦。据悉,针对提高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对发展储能的现实要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大力发展以抽水蓄能为主的储能系统,力争到2030年将公司经营区域内抽蓄电站装机提高到1亿千瓦。南方电网公司规划在2035年前新增抽水蓄能装机3600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