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聚焦 | 2021年我国“火电、水电、风电、核电”占比:71.13%、14.6%、6.99%、5.02%
2022-03-15 13:37:14

国家统计局公开的信息显示,我国2021年的发电量达到了81121.8亿千瓦时。其中:


1、以煤炭作为主燃料的火力发电量依然占据首位,总量攀升至57702.7亿千瓦时,约为我国全社会发电量的71.13%;


2、水力发电量排第二,2021年产生的电力为11840.2亿千瓦时,约为全国总发电量的14.6%;


3、风力发电排第三,2021年产生的电力为5667亿千瓦时,占比6.99%;


4、核能发电量为4075.2亿千瓦时,占比5.02%;


5、太阳能发电量为1836.6亿千瓦时,占比2.26%。


0.jp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制图:智研咨询


有很多网友认为,我国未来的电力生产结构需要继续清洁化,可以将火力发电占比拉低至20%,将核能发电量占比提升至30%,将水力发电和风力发电占比都提升至20%。剩下的10%留给太阳能。大力发展核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这的确是我国能源发展的主要方向,但将水力发电量占比提升至20%的水平,这可能有些难度,甚至是无法达到的。


我国水力发电量占比,预计难以达到20%。这是因为水力枢纽建设受到诸多条件的限制,比如:成本、技术、生态、航运以及可以挖掘的潜力等——后者往往是最为关键的。由我国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联合发布的《“十四五”水电开发形势分析、预测与对策措施》显示:我国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在6.87亿kW左右,这是我国建设各种水力枢纽所能达到的理论极限。在现实环境下,还要考虑其他因素,真正能实现的比例能达到这个数值的80%,已经算是相当优异的成绩了。


有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年底,我国水电装机规模为3.91亿kW,已达到我国“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装机总容量”的56.91%。换言之,考虑到成本、生态、技术、航运以及其他制约因素影响。在现实环境下,我国仍能有效利用的水能资源占比可能只是“略微超过20%”(以实际利用率达到理论利用率80%换算)。与之相比,我国的电力需求仍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较快增速”。


挪威船级社曾发布对我国2050年的电力生产结构预测文章,指出:到2050年左右,我国的发电量将在当前基础上实现1到2倍的增长。其中,光伏和风力发电量占比将超过70%,占据主导地位。


剩下的不到30%的份额将被核能、火力、水力、生物质等瓜分,属于水力发电的部分是无法达到20%。也有观点认为,未来将是光伏、风能、核能三分天下。水力发电量能有接近10%的份额,就已属不易了。


01.jp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制图:智研咨询


近年来,光伏、风力发电成本已大幅下滑了。与水力发电受到“理论上限”的制约相比,光伏和风力发电却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特别是经历十余年的奋斗后,我国光伏和风力发电产业已基本迎来了平价上网时代,未来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特别是与“风力、光伏发电相关的原材料、设备、制造、产业、品牌”等,我国都已走在美国、欧美、日本之前。再加上智能电网、智慧电网对“新能源的并网调峰作用日益加强”,将会让风力和光伏能源利用变得更安全、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