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 | 装配式建筑一年报修400多户,这锅谁背?
2022-03-01 09:31:16

2022年,双碳计划正在稳步推进,能耗“双控”逐步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部分,建筑相关产业由于碳排放量占比高达到51%,远高于其他行业,减排对双碳总体目标意义重大,亟需在行业内加速推行节能减排。


0.png


建造装配式建筑是实现建筑领域绿色环保的最主要途径,由于装配式建筑工厂化生产的方式极大程度地减少了现场施工所带来的污染,提高了建筑施工的环境友好性,成为了建筑业变革的主要方向。


为实现双碳目标,装配式建筑热度节节攀高,但与此同时,装配式建筑应用中的一些问题也在逐渐显露。2021年年末,上海浦东新区某新建于2020年的保障房小区出现大面积外墙渗水,400多户业主报修,室内装修几近全毁。据开发商反映,装配式结构的墙板等部位接缝处出现了空隙。随着居民日常使用,渗水问题也日渐严重,如若需要完全解决该问题,修复资金或将高达上亿元人民币。


01.png

满目疮痍,深深浅浅的印记都是漏水点


装配式建筑,到底该不该背锅?


这一切,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须知,装配式建筑建造的本质就是在施工现场对预制件进行拼装和部分浇筑,这种施工方式本身就有很多拼缝部位,需要施注专用密封胶以起到防水密封作用。当下,随着装配式建筑的兴起,建筑因密封胶选用不当而导致预制件间拼缝的防水密封失效的几率也大大增加,要解决该类问题,只需对症下药,选择正确、优质的密封胶即可“药到病除”。


02.png


那么,该如何选择优质的密封胶呢?


小贴士——常用装配式建筑密封胶分类:

市面上用于装配式建筑密封用的密封胶通常有三大类产品:硅烷改性聚醚密封胶、硅酮密封胶及聚氨酯密封胶。

三类产品各有优劣:从建筑的全生命周期角度来考虑,硅酮密封胶与硅烷改性聚醚密封胶更适合、更耐久;而在不用涂刷涂料或油漆等的环境下,硅酮密封胶的耐久性表现更突出。在综合考虑与混凝土及其他外墙材料的相容性、环保性、耐久性及装饰效果等性能因素之后,硅烷改性聚醚密封胶凭借更优异的耐久性、位移能力等性能成为了当下装配式建筑接缝密封用胶的主流。


如何选用正确的装配式建筑专用硅烷改性聚醚密封胶呢?


避坑攻略1,选择——真材实料


从国家标准GB/T 14683-2017上看,硅烷改性聚醚密封胶是以端硅烷基聚醚为主要成分、室温固化的单组分和双组分密封胶,硅烷改性聚合物含量相当高,占据整体成本的大头。但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部分企业开始采用降低密封胶中硅烷改性聚合物含量的手段减少成本。这类密封胶在短时间内看不出问题,但长时间,甚至只是在使用1年后,其耐候性、耐久性、粘接性不足的弱点就会逐步显现,原本被密封胶紧紧粘连的建筑板块重新分离,出现大面积的渗漏问题。

此外,硅烷改性聚醚密封胶中还含有增塑剂、填料、触变剂等多种添加剂,其品质、比例都将对产品最终效果产生影响。


避坑攻略2,选择——表里如一


事实上,在选择优质硅烷改性聚醚密封胶的道路上,保证货真价实也是一道难题。为了降低研发与生产成本,一些无良厂家甚至以贴牌的形式,用大量充斥白油的低端硅酮密封胶或者酸性门窗密封胶等替代硅烷改性聚醚胶。这些低端的密封胶产品由于极大地压缩了密封胶生产成本,虽然价格极低,但在应用一段时间后,白油不可避免会迁移出来,耐候性急速下降。与此同时,这类低端的密封胶在位移能力上与优质的硅烷改性聚醚密封胶很难相提并论,装配式建筑一旦采用,建筑寿命便进入了倒计时,漏水、开裂等烦人问题可能将接踵而至!


避坑攻略3,选择——绿色环保


环保是优质硅烷改性聚醚密封胶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在不添加其他劣质填料的前提下,优质的硅烷改性聚醚密封胶不含异氰酸盐,并且气味小、不添加任何溶剂,相对于其他类型的密封胶而言,VOC含量非常低,环保性也极高。以白云牌硅烷改性聚醚密封胶SMP651为例,该密封胶VOC含量仅8g/kg,仅为国标规定的8%。


避坑攻略4,选择——完备的性能检测


真金不怕火炼,一支成熟的硅烷改性聚醚密封胶,怎能缺少来自国家的合格标准检测?

当前,优质的硅烷改性聚醚密封胶产品一般需要通过GB/T 14683、GB 30982等多重“关卡”的检验,保证其外观、拉伸模量、定伸粘接性、质量损失率等众多性能是合格的。这不仅仅要依靠生产者过硬的技术实力,更需要制造厂商具备严谨且完备的生产监管与检测能力。


随着地球温室效应与各类能耗的持续增加,环保、绿色等理念越来越被社会所关注。装配式建筑由于其节能、环保、工期短等优秀特性也正迎来“黄金发展期”,关于装配式建筑的政策东风接连不断,建筑工业化已成为时代热潮。对于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建筑行业而言,抓住这次热潮,或将为整个产业链注入一股新的活力。掌握选择优质合作伙伴的主动权,学会选择优质硅烷改性聚醚密封胶,也将成为其中关键的环节之一。


那么,您学会如何正确选择装配式建筑专用的硅烷改性聚醚密封胶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