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 | 促热泵供暖加快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 “近零碳排放区”
2022-02-17 10:59:44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可再生能源供暖面积突破1亿平方米。其中空气源热泵供暖占比最高,面积约6500万平方米;地热能供暖面积约3500万平方米;再生水源(污水源)热泵供暖面积约129万平方米。综合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5万吨。其中北京城市副中心将率先创建全国首个“近零碳排放区”。


0.jpg


“高能”示范引领清洁供暖对标争先 


北京城市副中心采用地热“两能”,率先创建全国首个“近零碳排放区”。实现浅层地热能、深层地热能、太阳能和常规供热系统相互融合,实现高比重可再生能源供热,达到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有国内规模最大应用地源热泵技术的综合能源系统,采用地热能供热(供冷)面积150万平方米,实际能源贡献率接近系统的90%,基本达到地热能全覆盖;自2017年投入运行以来,已稳定运行36个月,每年可节能2.2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万吨。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全球最大机场综合能源系统,也将成为全国运用可再生能源利用比最高的机场。“机场绿色建筑达到100%,建成全国民航业中规模最大的地源热泵系统,其中以地源热泵为主,耦合燃气锅炉、烟气余热利用及冰蓄冷技术的供热系统,为机场约25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提供制热和制冷服务,实现区域可再生能源利用率10%以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示范项目对推动全市清洁供暖具有鼓励和推动作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大兴国际机场等区域,采用地源热泵供暖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全面形成“多能融合”的供热模式。


01.jpg


多亮点驱动促清洁供暖加快发展 


清洁供暖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顶层设计、制度引领、开放的清洁能源环境和积极参与的企业力量。2019年1月,市发改委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城市管理委等8个单位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热泵系统应用 推动清洁供暖的实施意见》,规定从2019年到2022年,利用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对地热能开发及热泵系统、再生水热泵应用均给予30%到50%不等的补助支持。


标准体系也逐渐完善。先后建立《北京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标准体系》,编制《地源热泵系统运行技术规范》《地源热泵系统节能监测》《建筑新能源应用设计规范》等10项地热供暖地方技术规范和标准,为地热及热泵项目建设、运行提供支撑,有力推动了全市地热及热泵开发利用。


多方合力下,建成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城市绿心公园、大兴国际机场等重点区域地热能供暖和延庆区井庄镇农村地区整村改造地热供暖示范工程。此外审批流程逐渐优化,优化可再生能源供暖领域营商环境,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建立项目服务包制度,主动做好全流程服务。


投资模式也更加多元,已建成投运的1000余个地热及热泵供暖项目中,主要投资方式为项目单位自建自用、BOT、合同能源管理等商业模式,社会投资积极性高,市场持续保持高度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