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 | 百舸争流 谁在引领中国高压电极锅炉市场?
2022-02-16 09:11:52

在各种技术路线百花齐放的清洁取暖市场中,部分国产品牌设备发展一骑绝尘。而在一个关键设备领域,其技术却依然高度依赖进口品牌——那就是高压电极锅炉。


与普通的电热管锅炉不同,电极锅炉可以利用水的高热阻特性,直接将电能转换为热能,在转换过程中做到能量几乎零损失。


随着清洁取暖、火电灵活性改造、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等增量市场逐渐放开,高压电极锅炉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其中,品牌竞争日趋激烈。当前哪些企业正在主导竞争市场,又呈现出怎样的发展特点?


南北企业齐发展


清洁取暖工程主要集中在北方重点地区,一些项目中标方多以当地企业为主。而与大多数清洁取暖设备不同,高压电极锅炉技术多数自国外引进,因此未呈现出明显的区域聚集性特点,当前高压电极锅炉重点企业形成了南北割据的局面,主要分布在浙江、江苏、山东、北京、上海等地区。


1.jpg


2017年起市场加速


2017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财政部等十部委印发《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清洁取暖正式进入快速发展期。从总体发展趋势来看,清洁取暖市场的爆发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高压电极锅炉市场的快速发展,自2017年以后,众多海外品牌进军中国市场,国产品牌亦实现市场突破,形成竞品企业互相角逐的良性发展。


1644973793736022670.jpg


技术本土化发展


电极锅炉的技术路线主要分为喷射式与浸没式两种,喷射式电极锅炉将炉水喷射到电极上进行加热,浸没式连接高压电源电极直接浸没在锅炉炉水中进行加热。在这两种技术路线的竞争中,浸没式以其更明显的技术优势逐渐占据了上风。


当前,国内市场的品牌技术主要为从欧洲国家引进的浸没式技术,或者在此基础上进行研发改造的技术类型。


技术创新是企业活力的源泉,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高压电极锅炉的研发并不十分简单。电极锅炉的核心技术包括电气技术、锅炉技术、电化学技术、热控制技术等,需要将这几项技术结合在一起,研究开发的技术力量是综合性的,短期内研发难度很大。另外,对大功率电极锅炉的技术检测、试验条件不易达到、电极锅炉试验要求大容量高压电源,大大超过了传统工厂配电能力。


整体来看,目前国内市场并非全盘照搬国外技术,多数企业选择在国外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合作研发或者本土化技术升级,部分企业已经在高压电极锅炉功率等级上实现了重点突破。


3.jpg


资金力量壮大


高压电极锅炉产品可以广泛适用于民用供暖、工业蒸汽、火电灵活性改造等众多用能领域,特别是在火电灵活性改造市场中,投资动辄千万,甚至上亿元,这就需要企业有过硬的技术实力和资金力量。


近年来,高压电极锅炉企业积极筹备上市等相关工作,进一步充实资金力量。


1644973847995051056.jpg


“组合拳”式发展


高压电极锅炉+水蓄热罐是当前火电厂调峰改造的主要方式之一,部分高压电极锅炉企业通常采取与其他水蓄热企业合作的方式共同进军市场,而对于另一些高压电极锅炉企业而言,为更好迎接未来市场增长,部分企业的产品已不再局限于电极锅炉,而是积极拓展蓄热相关产品线,以更好切入新兴市场。


16449738748090817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