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动态
动态 | 进击“双碳”目标,2022中国供热展聚焦智慧供热
2022-01-20 10:01:24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的高速推进,我国城镇建筑面积不断增长,集中供热面积逐渐扩大。据2021年10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2020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和《2020年城乡建设统计年鉴》中的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我国集中供热面积达约122.66亿平方米,较2019年增长约7.8亿平方米,增长率约6.8%。


在集中供暖面积逐年增长的同时,“双碳”目标也在高速推进中。今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及国务院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一系列政策的公布,预示着“双碳”行动将进一步加速。


而如何在满足群众的高品质采暖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兼顾“双碳”目标,是当下众多行业企业与从业者们所探讨的问题。而智慧供暖系统,或将为大家带来许多的新思路。


对于智慧供暖系统这个近几年新兴起的暖通产品,并没有统一的官方说明,但综合多方观点,我们可以整理出智慧供热系统的基础概念:智慧供热系统,是从热源、热网到热用户全过程的智慧化。这套系统可以促进热能资源优化配置,降低热能损失,同时提高城镇供热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提升供热企业的供热保障能力和管理能力。


近期多地政府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也多次提及智慧供热,如《河北省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供水、供热、燃气)》中,明确提出要持续推动智慧供热建设和系统节能改造;《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主要目标任务工作方案》指出,要推进清洁取暖,逐步扩大智慧供暖试点,支持利用生物质、地热、干热岩等清洁能源供暖。为了“双碳”目标而努力的不仅仅是各地政府,供热企业也在努力改进,2021年,北京热力集团启动了供热系统智慧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预计到年底至少完成1000万平方米,到“十四五”末,实现北京供热面积内供热系统智慧化改造全覆盖。


中国供热展作为拥有20余年历史的暖通行业重要展会之一,早已开始关注智慧供热系统。在2021年中国供热展上,W3馆设城镇清洁供热专区,聚焦行业内众多清洁供热系统企业,北明天时、同方股份、天罡、迅尔、工大科雅、硕人时代、创今智能、三水能源、中能控制、琅卡博、卡姆福等众多拥有智慧供热系统产品的暖通企业,带着自己最新的智慧供热系统产品亮相,吸引了众多专业观众的目光。


智慧供热系统在吸引了众多关注的同时,还为相关配件行业带来了新的商机。据住建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全国集中供暖管道长度达507348公里,较2019年增长39363公里,增长率约8.41%。在中国供热展上,一批围绕智慧供热系统提供配件的企业,也受到了大家的关注。


同期,中国供热展还举办了多场论坛活动,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在内的多位业内大咖,以交流解析中国供热前沿技术与新产品为主题,深度探讨智慧供热的典型案例与双碳实践之路,论坛内容紧贴行业发展方向,备受关注,现场座无虚席。


为了更好的推动暖通行业完成“双碳”目标,带领更多供热企业掘金“双碳”市场,2022年,中国供热展将在W3馆继续开设城镇清洁供热专区,将智慧供热系统等创新技术推广给更多供热企业和用户,持续关注智慧供热系统的推广和应用现状。截止目前,瑞纳智能、同方股份、北明天时、邦道、丰源智控、国大、汉腾、宏达瑞信、汇中、金房、卡姆福、乐沃、领图、暖流科技、POER节能管理、普赛、青岛海威茨、硕人时代、迅尔、雅瑞、云谷、中沛等数十家主要产品线涵盖智慧供热系统产品链的企业已确认将携其最新产品亮相2022中国供热展。


同时为了让更多企业和用户了解智慧供热系统的优势及推广意义,中国供热展将量身打造中国国际暖通高峰论坛及系列分论坛,邀业内知名专家大咖莅临,从政策、技术、市场、趋势等全方位为大家详细解析智慧供热系统的潜在商机。